close

快樂和痛苦,并不代表一定是正面與負面,阿圖爾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年─1860年)生於波蘭,其主要著作包括︰《論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論視覺和顏色》、《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論大自然的意志》、《論意志的自由》、《論道德的基礎》等。他堅持物自體,並認為它可以透過直觀而被認識,將其確定為意志。意志獨立於時間、空間,所有理性、知識都從屬於它。人們只有在審美的沈思時逃離其中。叔本華將它著名的極端悲觀主義和此學說聯繫在一起,認為意志的支配最終只能導致虛無和痛苦。叔本華可以說是悲觀主義者的最大哲學和思想集大成者物業貸款
任何事物都有它之所以如此的理由,或者說沒有一個無法被解釋的事物,這就是充足理由律。表現四種不同的形式︰因果律,邏輯推論,數學證明,行為動機。這四種形式並不作為證明充足理由律的原因,而是充足理由律在這四者中表現其自身。藝術是解除人類存在的痛苦一個可能途徑。人類行為的動機可以分成三種︰希望自己快樂,希望他人痛苦,希望別人快樂。叔本華將這三種動機分別概括為利己、惡毒、同情,其中利己和惡毒是非道德的推展力,只有基於同情是真正的道德行為。由於一切行為的動機都出於利己、惡毒、同情這三者,所以一個人的道德程度就可以看成這三者在他的性格中的比例。同情在這三者中所占比例越大,則一個人的道德程度越高旅遊 優惠
表象和意志雖然是同一的,並且共同構成世界,但意志是決定性的,任何表象都只是意志的客體化;意志永遠表現為某種無法滿足又無所不在的欲求。於是世界本質就是某種無法滿足的欲求,從邏輯上說,它永不可能被滿足。所以如果不能滿足的欲求是某種痛苦,那麼世界就無法擺脫其痛苦的本質。人們只是永遠試圖使自己的欲求滿足,但這種滿足卻更加證明和顯現了意志本身,這是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無論一個人是樂天派還是悲觀派,都不能擺脫根本上的痛苦,樂天派只是對現實的躲避,是自我欺騙所造成的假象。對悲觀主義的懷疑者們只能從叔本華的形而上學上進行爭論而不是爭論悲觀主義本身按揭利率
象間受到因果律的影響,而表象和意志間沒有聯繫。意志透過某種超因果律的卻又基於因果律的法則和表象世界發生關係。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按照其嚴格的必然性而發生,我們所感覺到的自由意志仍是處於表象世界的活動,而我們所觀察到的任何表象以及人的任何行為都受到意志這樣一種神祕的力量的控制。我們可以做我們想做的,但不能想我們所想的上門開鎖
我認識你,你對我才有意義,否則你根本不存在,我因你快樂是因為我無視許多不快樂的原素,而把你當作快樂的表象,故你是我快樂的源泉,快樂和痛苦,并不代表一定是正面與負面。我們在短暫的瞬間迴避所有令我們不愉快的原素,從而得到一種自我感覺的快樂,其實,從根本上,快樂從來就沒有存在過。我們透過控制我們的思想而可以暫時忽略世界的不存在,我們可以透過技術和機械的工具來控制表象,但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思想,思想按照自身的邏輯自由發展,我們可以思想,但不能思想我們的思想村屋按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