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小山村我的故居、門前那條依然歌唱的小河,流過我的童年,牽扯著我的思念,清晰著我的夢。

山里的孩子也不能總單純,成長的煩惱誰也逃不掉,求學、工作、結婚生子、拼搏奮鬥,坎坎坷坷、風風雨雨,一路高歌,回憶滿心頭,無奈老至,最終,百味人生,生於泥土,又回歸於大地……

懵懂少年不諳事,蹉跎歲月,還全然不知,猶如久居蘭室而不聞其香……

我的視野開闊了,我所見的河水也寬闊了,莫名,我的心卻滋生出一種不捨,不可名狀,是因為小山村遠離了我、門前彎彎地小河流出了我的視線嗎?是,是的。

小河邊有我無忌的少年,一絲不掛的戲水,不知深淺的跳躍,將曬黑的肌膚,越洗越黑,小河漲水曾經將衣物沖走,幸虧夥伴相救,才就下父母給的身軀。

小河邊有我深愛的身影,水還刺骨寒,祖母的手就像胡蘿蔔,洗洗涮涮,紅在水里面,換洗一家的粗布衣衫。祖母在河邊,平靜的河面,從來沒有映現出她完整的倒影,直到我的淚水也無法將祖母的身影復現。

小河邊有我快樂的伙伴,挖野菜,打豬草,兩岸的小伙伴,濕了鞋褲,髒了衣裳,一張張忘我玩耍的臉,如今染霜。

小河裡有我期待的收穫,門前的小河,是我放養鴨、鵝的好場所。逆流而上,白鴨、白鵝,一行一行;順利而下,鴨、鵝成片,藍天碧水,浮現白雲幾朵……

小河裡有我貪婪的食慾,山村的小河,有水就有魚,漲水有大魚,小雨成群,寸長,炸雨醬,曬魚乾;大魚少有,半尺,熬魚湯,醃鹹魚,魚的肉質,十分的鮮美。可是,魚兒天性就不情願離開水,我想吃水里游來游去的雨,我就得想捉住它們的辦法,或築壩圍堵、分流,將水和魚分開;或進水里用手,漁具尋雨,不懼險情,目的明顯——就是想吃河裡的雨。

小河裡有我未來的夢想,我也有靜下來的時候,月夜獨自坐在河邊,看著河水靜靜流淌,蕩漾著明月,泛起粼粼銀波,翩翩遐想:或築壩蓄水,養魚肥水、灌溉莊田;或製造一條大船,遠航,看看河有多長、江有多寬、海有多闊,外面的世界,到底有沒有像書本上描述的那麼富饒、廣袤,是不是像老師演說的那樣繽紛、繁華……

山泉不斷湧出就不能總清澈,山澗的水經過九曲十八彎、急流淺灘、風吹浪打,飛流前行,離開山林,不懼“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一路低唱,一去不復還,最終,心潮起伏,歸於大海……

門前的小河啊,再也不會頑皮了、再也不會彎彎曲曲了、再也不會低吟輕唱了,它無聲成長,已經平靜成湖,水里魚蝦肥,岸邊燈火明,

門前的小河啊,那些親切的影子、那些爽朗的笑聲、那些離別的淚水,還有那些離奇的夢想,還在嗎?啊,在,也不再了。

門前的小河啊,我曾經的夢想,讓後來者實現了,我應該滿懷歡喜,為何在我強裝笑臉的肉皮深處,會湧現出陣陣的酸楚。

門前的小河啊,你就這樣悄然的長大了、豐滿了、有聲有色,可是,我無法改變你在我夢中的模樣;月兒,在白蓮花瓣裡穿梭,小河輕輕,水面吹落涼爽的風……

Employment Agency|二手冷氣機|cheap ugg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