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喜歡懷舊是因為對現實不滿,或者是內心已老,沒有了追求,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我卻不敢苟同。在我看來,那是源於對生活的熱愛,更是對明天的期待,是為了在復雜的生活中尋找心靈的安慰。

懷舊,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情感體驗。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心馳神遊,思緒飄忽於萬物之外;你可以重溫過去的生活,並按自己的心意去對過去的這一劇本進行加工,將它修訂成最理想的模式而深藏於心,以獲得內心的寧靜和愉悅。

其實,我懷舊更主要是想念兒童、學生時代的生活,而那最美好的時光是在我的家鄉——一個美麗的小山村,在那裡我度過了兒童、小學、中學時代的最難忘的時光!因為,它美好,帶給我是無憂無慮的生活,想哭、想笑、想唱、想跳,都隨心所欲,無拘無束。最開心的是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我會和夥伴們去踏青;採擷最美麗的山花和野草,用這美麗的花草編成個頭飾或花帽,在高高山頂上眺望、吶喊、陶醉;夏天的時候,自己到離家不遠的小河邊去捉魚;看見倒影在河裡青春靚麗的自己,心情就特別的高興;秋天的時候,在到山上撿蘑菇、採貓爪子或到收割後稻田裡拾麥穗;冬天的時候去滑雪,坐冰車、打冰噶兒,再就是還自己一個人到白雪皚皚的山上去刨樹榨(當柴燒)……一年四季都有我想訴說的故事和心情……

我知道:以往的歲月只能成為記憶和美好,有的人早把過去的美好化為泡影,不願再提起。可我卻做不到。前些日子,我收到了原我們文藝隊拉二胡的老朋友發來的祝福短信,當時,我真的好感動,我想他可能和我一樣懷念過去我們在一起如歌的歲月,如花的年代,他還祝福我:保重身體,越來越年輕漂亮……我有時傻傻地想:讓時間倒流,回到重前,可過去是永遠不能回來了,只能封存在你的記憶中或在夢裡輪迴,而記憶中無論是你還是她都是鮮活的個體,都是最美好的!

所以我說:過去的日子雖然已成過去,但並不陳舊、冷漠,它依然新鮮、溫柔,也不易被人遺忘,仍然鮮活地留在記憶裡。想起它不由心生憐惜。因此,很多時候,人們都特別懷舊,沉湎於“輕飄飄的舊時光”。

也許有人說,過去的每一天,差不多總是那麼空虛、無聊,甚至渺小!給自己留下的“痕跡”是那麼少!毫無可留戀之處。過去的每一天,甚至是活在掙扎之中,為討生活而吃盡了苦頭;過去的日子曾經遭遇背叛,情感的折磨讓人身心俱疲。記住它,就是記住了痛苦。

列寧說過,“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昨天已成過去,明天還得繼續。懷念過去是為了練就生活的本領,是為了積累生活的經驗,更是為了好好的生活。

人要生存下去就該珍惜生命,把希望寄託於生命,寄託於自己,寄託於未來。

“輕飄飄的舊時光就怎麼溜走……”聽著這首經典老歌,感覺一個個音符如同一張張無形的網,在人們心海裡打撈起光陰的故事,絲絲縷縷,連綿不絕。心中別有一番滋味,不禁勾起我對過去日子的懷念…… 

好友博客文章 1.兒童減肥方法 2.兒童減肥食譜 3.老年人運動減肥要注意! 4.老年人減肥運動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